今年的年度計畫中,我清楚的寫下:參與一次vipassana meditation內觀禪修。
(什麼是vipassna呢?點我了解)


會想要參加內觀是源自於閱讀過楊定一博士的兩本書,真原醫靜坐。其中「靜坐」是楊和他唸哈佛的女兒楊元寧共同著作。
這兩本書讓我了解靜坐是結合醫學和科學。可以修復自己的身心。

接著就是我很喜歡的一位香港演員,杜汶澤。他曾在某一集誰來晚餐擔任嘉賓中說了:「因為受腦神經之苦靠著管理情緒和打坐才重拾健康。」

啟蒙我的當然還有整個人充滿禪意的美學大師蔣勳,在他的臉書中常常看他在大自然中靜坐、讀經,泰然安詳讓我心羨。

我受這些人薰陶,卻苦無學習之處;在家自行練習,實是效果不彰。直到一天在臉書上因緣際會,看到了李璧如中醫師的個人專頁。覺得她的理論很特別且我不排斥。也耙了許多舊文,後來又看了這篇。奠下了我找到學習之處。李醫師是我來到內觀中心的真正推手。

想去,但沒有時間。是許多人想到要報名台灣內觀中心的第一個問題。因為一口氣就得騰出12天的時間。就算扣去兩個週末假期也得請假8天。這時期的我剛好結束某單位的工作,那陣子的我,心情不是很好。

心想:去內觀好了!這中間開了台灣內觀中心網頁好幾次,幾乎能報名的梯次都在2-3個月後。

2-3個月的變數太多了,心中一直下不了決心,在某天(約12/12左右)就下定決心報名。反正就是想去,如果真的機緣成熟,到時就能參加吧!
沒想到隔了2天就收到錄取通知的電子郵件。也差不多這時候,占星專家唐綺陽在預測2017運勢時說了:「天蠍座在2017適合去做身心靈方面的活動…。」

快接近課程開始的前8天左右,內觀中心又寄了一封mail跟我確認是否要參與。按下確認參加的按鈕,這時才意識到,哇~我真的要去參加12日內觀,那時
我大概把網路上所有內觀心得都讀完了吧(笑),也明白去內觀並非渡假,也不是逃避。那我撐得住嗎?可以通過這種考驗嗎?未知的挑戰在前方等著我。

 

接下來讓我告訴你這12天的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?

 

報到日

正式課程的前一天為報到日。我搭了公車到台中火車站,接著轉270公車到新社「內觀中心」站下車。一起下車的是位老伯和長髮女孩。步行一小段路
才進到中心,進了中心男女就要分開到各屬的報到處。報到時是一位女眾法師和一位女法工為我們服務指引(這邊稱事務長,有點類似女宿舍監)。填寫一些資料,並且交出手機和錢包放進中心提供的束口袋內,束口袋還繞上一圈膠帶喔,然後就領取被單去尋找到自己的房間囉。

打理好自己的床鋪,和室友們聊一聊,熟悉熟悉,我就睡著了(哈)。醒來時又和室友聊了幾句,就聽到打鐘聲。到門口探了探才知道可以吃晚餐了。
我們在內觀的第一餐是香椿醬麵條、炒花生、菜脯炒辣豆豉、蔬菜湯。

餐後清洗畢,事務長就開始播放一捲錄影帶,內容是參與內觀一些注意事項和必須要遵守的規則,若你認為做不到,可以立即離開。

接著,就要領取在禪堂的坐位號碼牌。事務長為我們排定好隊行,就要帶我們進入禪堂了,看了時間是晚上8點,
而這個時候,代表課程開始,「神聖的靜默」也開始了。是的!所有的學員將進入10日不語。

進入禪堂要經過3道門,我想這是要確保修行時隔絕外界的干擾。
進到禪堂後,前方坐著此次課程的指導老師和助理老師。男性學員已到齊了,
和女性學員們中間只隔一個走道。後方與學員區分開坐的則是此次為我們服務的法工們。

指導老師為我們播放第一卷開示錄音帶。這卷錄音帶再次提醒你要注意事項
和必須要遵守的規則。並要我們確實地遵守五戒,即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及不使用毒品。

遵守五戒外,還要我們皈依佛、法、僧。
這裡的佛不侷限於釋迦摩尼佛,的確這個內觀法是由佛陀所發現的並把它傳授給世人。但內觀中心對改變別人的信仰沒有興趣,你仍可以皈依你原先信仰的神。

至於法,就是內觀法了。畢竟我們費盡心思體力來到這裡,就是要來請法、學習這個法的。

而僧,這邊指的也不是狹隘的出家僧眾或台前指導老師,可以是在日常生活中指引你的人。

這次的指導老師為明迦法師及劉真老師(和女藝人同名)。指導老師特別再三叮嚀我們要遵守戒律,足以可見課程的嚴謹。
9:00就完成報到日這天的課程了,而明天一早4:00就要開始進行一場心 的 手 術。還好我最擔心失眠的問題在這個夜晚並沒有發生。


在進入第一天開始,我先簡單說明一下,在這個10日課程中,我將習得:1-4天觀息法(也是大部分人對打坐的印象)、4-10天vipassana內觀法,
最後第11天metta慈悲觀。若說十日課程是一場心的手術,前三天就是排膿血,4-10天就是開刀去除腫瘤,而最後一天就是上藥膏。
由於網路上這方面的敘述相當多,我只打出部份幾天個人強烈主觀感受。

第一天

早上四點的鐘聲一敲,我真的就是立刻跳起來喔!梳洗後就進到禪堂開始打坐。
第一天的功課是觀息法,觀息而非調息,是今日課程的重點。只需感受和認知自
己的呼吸就可以。聽起來雖然容易,我卻守不住我那顆心猿意馬的心,
思緒排山倒海而來。那些我曾經驗過的事、童年的回憶、職場上的不爽快、
親子關係、一些人的面孔、朋友的話題、某種配方、無聊的對話、走過的某條街
、臉書按讚的內容、登山過程、一段經文、食物的香氣、生活日常、家中的狗孩子、下一次的旅行地點、要看哪本書…
所有你能想像到的都浮現在我腦海中,原來我的心如此呱噪、如此喋喋不休。

幾度非常氣憤,到底能不能專心觀察自己的呼吸呀?我在心底對自己這樣大吼著。
「不能」!我心回答。
就這樣反覆的,時而觀息時而妄想。

一日打坐10小時,就在這樣的拔河中過去了。

到了晚上7:00這個時間會播放一則開示錄音帶,每天在禪堂的這個時間,
是最放鬆的,因為葛印卡老師非常幽默,也會講很多小故事。他的開示常常講中我的心聲XD。

開示時間常常是一到一個半小時。8:30會教導次日修習重點
並讓學員練習到9:00,每日的內觀功課和方法都不一樣,有問題可以留下來請教老師。9:30會熄燈休息。

第一個晚上我躺在床上問自己:「天呀!還有10天。OK嗎」「OK」我心回答。

第二天

今天仍是觀息法,但要把重心移到鼻腔內的感受。
第二天的心仍像一位碎碎唸的老太婆,心思散亂,而多是一些煩心、生厭的人事。在禪堂會有一個時段,老師會把學員分成一小批,讓我們坐到她面前去,她會一個一個詢問我們的狀況。然後會一起做練習。此時有個同學說了:「腦子一直出現很多事情」,老師很和平的聲音回答:「那就接受它,不要厭惡也不要對它起瞋恨心」。聽到這句話,眼淚像被turn on一般,止也止不住。過去的委屈傾洩而出。直到老師讓我們回到自己的位子後我才收拾好情緒。


接下來的每個晚上我都會留下來向老師請益,中午也會填寫請益單,我真的很感謝我這次的指導老師--劉真老師,她解開了我很多疑問。也許她的回答常常不是我想要聽的(那時的我很執著這樣)也因透過她,讓我學習用不同角度來溫柔對待自己、接納自己。


第三天

依舊是觀息法,而重心又轉至鼻腔外的三角形區塊。這天,我能明顯感受到,我的心「比較安靜」了!!!也能耐住性子乖乖打襌,坐上一小時以上。身體也變得敏銳,
原本一直習慣去忽略的肉體疼痛,變得好明顯。幾個時段突然變得很「享受」禪坐。

第四天

下午開始進入新的課程vipassana內觀法。這一天的課程十分重要。練習的期間,我的頭非常暈痛,還好我有向老師請益,才知道打襌時眼球不要跟著轉動!!!這樣會導致頭暈、頭痛。我記得有一位同學在集體練習時也向老師提出「她會看到自己跳出來然後觀看自己」老師告訴她「立刻張開眼睛破除」。這些回答讓人安心。所以,有任何問題真的要提出來跟老師討論,才能把正法給學回去。

第五天
今天仍練習內觀法。但加入了一項新的功課,堅定的靜坐。也就是在這個時段內,坐姿不能改變、眼不能張開、手不能放開。更不能隨意離開禪堂。苦頭這時才真正開始,除了「內觀」技巧還不是很熟練外,身體的痠、麻、疼、痛還來火上加油。好幾度真的放棄沒在觀,呈現放空狀態。對於身體的不適更顯心浮氣燥。

第六天

今天除了延續昨日的堅定的靜坐外,又指派了一項新的功課,要從頭移到腳再從腳移到頭來觀察身體,當遇疼痛要將它分作幾個部份來觀看它。但不是忍耐也不是和它對峙,有時注意力移動不了或是忍受不了各種身體的痛楚,都讓我「想哭但是哭不出來」。但若不用功不好好觀,就白費了這一趟。不斷地練習是訣竅。

第七天 

要不斷地用功(心虛字小)

第八天

這一天真的有感覺這個課程要結束了,心裡七上八下的。前一個晚上睡覺前心還噗噗跳好快。
中午向老師請益,老師說接下來會修慈悲觀,會為我們的心上膏藥。讓我們能適應外頭的世界。

第九天 

平等心、不貪愛、一切都是會改變的。
第十天

上午10點解除禁語。可以開始「神聖的閒話」了XD
回到宿舍,事務長來告知我們可以領回手機。當領回的那一刻,覺得好陌生呀!!!(大笑)
我終於撐過這10天了。也趁著這個休息時間認識新朋友和捐款。是的內觀中心不收取任何學費,且只接受參與過課程的舊生捐款,你可以依照你的意願來捐獻。
第十一天這天雖然已解語還是有固定的共修時間。學員們仍要遵守禪堂共修規定。明天要離開了,這日習得慈悲觀一法。
第十二天結束早上的共修課程,吃完早餐後就開始按你被分配的工作開始打掃,完畢就可以離開中心了。

回到家時,整個人好PEACE,是那種旁人也能感受到你的和諧,最明顯的感受是不被他的情緒影響。整個人對於週遭環境也變得相當敏感。

來看看內觀中心的日常:

:在中心的餐點,由法工為我們準備。食材新鮮,烹煮用心。
飲食口味可能無法滿足每個人的需求,但絕對營養均衡、份量足。
每天早上6:30是早餐時間,早上都是吃熱粥,一鍋粥會讓你吃到很多食材有時是薏仁小米、
有時佐雜糧、南瓜、栗子、蕃薯…等等。
早餐一定有兩道菜以上,雖然是素食但很少素料,多是新鮮時蔬搭配而成。
每道菜都可以吃到4、5種食材。每天都有一道鹽炒花生,有時是COSTCO的綜合堅果、
一道豆豉辣蘿蔔及一份水果。我真的每天早上都吃得好香好舒服。
吃完刷刷牙又睡個回籠覺,然後鐘聲一響再進禪堂用功。

午餐時間是中午11:00。中午也一定有三道菜以上,飯有時是五穀飯或紫米飯。
一道受歡迎的湯(每天的湯都好好喝)和早餐一樣一道鹽炒花生,有時是COSTCO的綜合堅果、
一道豆豉辣蘿蔔及一份水果。那個豆豉辣蘿蔔味道真的是回到家還會想念的XD
隨便加在粥裡、湯裡能吃掉一大碗。

在內觀中心要遵守過午不食

下午4:30是晚餐時間,中心只提供糙米麩粉和蘋果。而舊生只能飲用檸檬水。

那麼,一般人這樣吃體力真的沒問題嗎?放心,由於每天只是打坐,
沒有什麼耗體力的活動,一日兩餐足夠應付身體所需的了。~
第一天早上和中午,我很擔心我到了晚上會餓死XD,所以都吃超大份量,
尤其是中午,我居然撐到躺在床上動彈不得。大概是我過去三年來吃最飽的一次吧!
第一天晚上的開示錄音帶就提醒我們,別吃太多盤(這在說我呀XD),吃太飽對打坐不利。
到了第四天我的身體居然也就習慣,食量也恢復像平日一般,這天下午4:30我也學起舊生只飲用檸檬水,一樣好好的。

而且每天上廁所都超順暢
這十日裡下午的蘋果我是一顆也沒吃,一來我身體濕寒不宜午後吃水果。二來肌餓吃蘋果感到好可憐呀XD
若有飢餓感,中心有提供黑糖、薑粉、海鹽、咖啡粉都可以取來沖泡。
回到家我還胖了呢XD真是哭笑不得。

:在中心內,穿著要以端莊為主。材質最好舒適保暖。由於新社在山上,學生時期去過幾次的我,還是大意了,十分驚險。

這次參加的時間是春天,日夜溫差大,天氣多變時而大雨,時而低溫濕冷,偶而幾天中午才出現大太陽。
真心建議襪子多帶一些,一雙不暖就穿兩雙。毛帽、保暖衣物、軟褲、毛毯、披肩也要帶足。
多層次穿著是要點。

在宿舍內事務長提醒我們不要穿拖鞋,拖鞋的聲音會影響「神聖的靜默」。
宿舍每天都有法工會來打掃,宿舍到禪堂的路線也都有綠色防水墊可以行走,
襪底都算乾淨。在這裡,主要還是自己與自己相處。所以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,
若是不小心感冒,在體力上對課程一定會有影響的。


內觀中心其實是一間山中渡假別墅。看得出來這棟別墅之前主人的品味,周圍環境也相當美好。但我們是來修行的
所以睡的床、使用的桌椅、廁所都很簡單。內部環境每天都有法工為我們清理,在這裡連洗碗精都是中心自製的橘皮清潔液。

雖然這邊什麼都能借,雜物十分齊全,但私人用品還是自己帶齊。尤其是耳塞!!!

 

和法友們的「神聖閒話」

來認識我在內觀中心的法友們

向姐 向姐是我的室友,外省第二代。中性打扮,為人熱心爽朗。身上有好多故事,
光聽她講話就沒完沒了,想要一直聊下去。她同我有一樣的見解,這個地方是如此簡單純樸,
沒有雜染,讓我們對法有不一樣的認識。
她從台北來,課程結束我帶她坐公車,她在車上還教我如何買房。

瑜伽姐姐我的室友,是這次指導老師的表姐,保養得相當好,完全看不出年齡,氣質更好!也是瑜伽人,她有一顆年輕人的心。值得我學習

娟娟 室友之一,住在高雄,閒聊才知道我們有共同認識的熟人(嚇),非常有緣,她也是這次助理老師的好友。 

秀秀姐 也是我們室友,有點走火入魔的學佛人(拍額)。她覺得我們其他四人的磁場都不好(苦笑),覺得我們需要被診救(苦笑AGAIN)。
還好有向姐能治她,有時瑜伽姐姐也會回她幾句讓她安靜一下。

Y是位瑜伽老師,在北市跑好幾個教室,也是看李醫師的推薦而來到中心。談起養生、飲食都很對TONE。
B是香港來的女孩子,在美國唸書,很年輕才20出頭,剛拿到麥肯鍚的工作。她喜歡台灣,覺得好吃好玩,人們又熱情。
J從中國來,在英國讀書,是英國同學介紹她來的,身上有大麻葉和藥丸的刺青,她說是記念年輕時的荒唐事。

L是一個有大眼睛又中性打扮的嬌小女生,身為一個資深的異性戀,看到漂亮的女生還是忍不住多看幾眼的。(哈哈)
雖然這10日不語,也不能做任何肢體和眼神接觸,但總覺得很投緣。果然後來打掃工作分配到同一組,也小聊了一下交換臉書,她已是第三次參與內觀了。

N是禪堂裡坐我旁邊的女生,身上有許多漂亮的刺青,長得很美,不管男女都會忍不住多看她幾眼的那種。
她從事植物相關的工作,中午常常看她在抱樹。課程後她主動整理毛毯,摺得四四方方整整齊齊簡直是家事(強)高(迫)手(症)。


p一開始很吸引我是因為某一天天氣放晴,那是一段打鐘了而大家正要進到禪堂打坐的時間,
走在走廊上她突然走向另一側草皮,赤腳踩起草皮上的落葉,帶著輕鬆的跳躍,踩得嘎嘎作響。那天陽光很好,
我覺得這個女孩子很浪漫,我也喜歡踩落葉,但在這麼多陌生人面前,實在不好意思這麼做。
離開的這天,她背了一個很大的DEUTER包,我上前問她是否要去旅行?她說她要馬上飛往峇里島,待上一段時日再飛往泰國。我說妳是一位旅者嗎?
她笑說:是個流浪漢啦~,後來又聊上幾句,才發現她是我國中學姐,我們兩家還住得很近。(嚇again)呼~真的好神奇呀!

Z是一個時髦的女人,飛來飛去,是第二次參與內觀,離開時我們坐在外頭聊了幾句,她說地方太相信緣份,不是每個人都能來。
s是一位很緩慢的女子,外型瘦瘦高高,講話很慢很柔,動作也很輕細。她曾過年期間來參與內觀以躲避親戚的問候XD。
她是瑜伽老師推薦來的,他的老師丹麥人已參加過9次內觀。

Q是一位懷胎8月的孕婦,與他的先生一同參與這次課程。她亦是舊生,整個人散發出穩定、安謐的氣息。
她準備好當一個母親了,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。

覺得我們這批學員,不管後來有沒有攀緣都讓我覺得同溫層好高,在十日不語時觀察大家日常生活的習慣到後來
大家閒聊知道彼此的興趣、喜歡的事物、用的東西都很相似。某日在禪堂修行時,我睜開眼睛,看了看前方,
突然有一種十分熟悉的感覺,好像過去我曾這樣的打禪過,那種熟悉感是座位上每個人我幾乎脫口就能叫出他們的名字。
也許某一世我們真的這樣一同修行過也說不定(笑)。在這次請法的路上能相遇讓我倍感珍惜。

在中心內我學得什麼

我學到了守戒的重要性。
我學到了我們的慾望原來可以這麼低。
我學到了如何對治自己的心魔。
我學到了平等心來看待一切。

是否推薦這個課程
是的,我推薦我的家人朋友任何人都能來試試。但,就像我的法友所說:「這個地方講緣分,不是每個人都能來的」
尤其是你一開始就帶有偏見,我講得再多,你也不會來到這裡。再者,來到這裡學習並非遁世,過程也是相當辛苦。

若有緣份,你便想多加了解,並著手報名了。這個課程最吸引我之一是它完全沒有任何宗教色彩。不需點香供燈、不必頌持某位神的名號更沒有任何儀軌。
完完全全以最科學的方式來教導你禪坐。至於那些質疑「邪教」、「靈魂出竅」、「沒效」的人,請放下成見,放心地來參與課程吧!這是個非常單純正派的地方。

不可否認,最初我對這個課程抱持非常高的期待。總想著這個課可以治療我的偏頭痛吧?!可以把我負面的習
氣給消除吧?!可以讓我更好睡吧?! 參與後我只能說改善以上的問題只是參與內觀後的「副作用」。
回到家後這段期間,我意識到自身的問題還是存在,唯有客觀平等地去觀察它。若是執取於你要的答案,只會身陷其中,難以自拔。
這課程也不是一次就能解決所有自身的劣根性,當然頻繁的參與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做到的,若一年能參與一次,或是幾天
我想對生活品質和自我提升一定相當有幫助。

最後,感謝我的法父---葛印卡老師。雖我不是很懂什麼面相學,但他給人的感覺就是安祥與慈悲是不是?!

GOENKA.jpg

祝大家享有真正的安詳、真正的和諧、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。
 

台灣內觀中心

 全球內觀中心地點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年度計畫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onga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